實用的攝影口訣

這是我在網路上收集到的小口訣.分享給新手及需要的人
攝影因為數位時代的來臨,使接觸的人變多了,也大幅降低拍攝的花費.不過,攝影的技術與基本功夫是無法一蹴而幾的,唯一的方法就是勤拍,多想,多觀摩.只要多思考,去心領神會,融會貫通,攝影是很容易入門的藝術!!!

街拍口訣

街拍宜低調,別帶大包包
輕裝相機小,逢人面帶笑
高感黑白片,旁軸大光圈
預先測好光,善用景深表
預想下一步,位置先佔好
環境多交代,善用大廣角
相機對張三,李四別想跑
腳架路邊架,慢門等人過
轉頭望旁邊,手握快門線
大衣蓋相機,抬頭裝悠閑
一見好瞬間,連拍莫等閑
腰平觀景器,妙用也不小
相機掛胸前,低頭向下望
行人匆匆過,從容慢慢拍
若要機會多,都會是塊寶
火車或捷運,題材真不少
平日多打聽,全年活動表
看到人擠人,趕緊湊熱鬧
背心識別證,唬唬鄉巴佬
察言又觀色,確認心情好
預思彼立場,願不願曝光
疑議隱私照,千萬別發表
若遇不開心,道歉不可少
鞠躬又哈腰,裝作日本佬


講師:莊粵盛老師





拍風景口訣

大景靠勤跑,睡前看氣象
正午沒好光,好光在晨昏
奇景重氣氛,雨霧不放過
天雨帶相機,傍晚等放晴
大底加慢片,腳架快門線
變焦易耀光,儘量用定焦
取下保護鏡,裝上遮光罩
腳架要鎖緊,預鎖反光鏡
風景測中灰,白加黑要減
長曝勤測光,上下包幾張
負片宜稍加,正片可略減
廣角重主題,長焦壓縮景
小光圈景深,全開糊背景
拍花側逆光,慢門顯動感
溪流宜長曝,綿綿又密密
見山尋側光,見水拍倒影
對焦對主題,水平要抓平
偏光去反光,漸變平反差
反差如過大,黑卡效果佳
長曝避車燈,岩石要潑濕
有雲天要多,無雲地為主
前景位關鍵,三分九宮格
人物增趣味,畫龍要點睛
觀景去雜物,拍前撿垃圾


陰雨天氣拍照﹕

1. 找個有欄杆的二樓架腳架用『慢快門』俯拍樓下人群移動的各色花傘

2. 騎樓下拍雨中倉惶奔逃的人們和騎士

3. 拍雨中情侶,『一支小雨傘』的卿卿我我患難與共

4. 陰雨可以拍到非常飽和的綠色植物,去森林碰碰運氣吧﹗

5. 用『慢快門』去拍溪流瀑布的綿綿密密

6. 到處找找『在葉下躲雨的青蛙』吧﹗

7. 去菏花池用長鏡頭拍『雨打荷葉』

8. 到海邊巖岸去拍『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

9. 去港邊拍漁船和烏雲滿天的畫面

10. 到山上拍『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氛

11. 找一灘積水,來拍建築物的倒影

12. 雨天最適合拍夜景,地是濕的,反映霓虹燈、街燈、車燈,非常   美﹗

13. 拍小朋友玩水踩水的歡樂時光吧﹗

14. 找隻大狗用『快快門』拍牠抖身甩水

15. 喝杯熱茶,窩在溫暖的家裡找小東西拍微距

人像攝影通俗好記的用光口訣

基本控制:
1、加:背景明亮主體暗,使用閃光作補償
2、減:主體明亮背景暗,找個東西擋住光
3、乘:反光板要巧使用,擺放位置要妥當
4、除:光束單一照臉上,塑料口袋派用場


具體控制:
1、先尋光照後選景,臉部美化最為重
2、陽光陰影交匯處,邊界光中見佳境
3、反射區域要常用,光感漂亮影鮮明
4、光照不能只顧臉,頭髮背景輪廓清
5、雜亂光線不可用,臉部光照要乾淨
6、采光地點雖重要,用光機會需掌控
7、所處最佳光線中,原地轉圈選美景
8、錯誤出現你未覺,光線方向沒選正




再增加人像攝影的(三字經}不是罵人的那個哦

人像
這是根據在用自然光方面頗有建樹的美國攝影大師托尼‧科貝爾(Tony Corbell)的著作編譯的順口溜,易學易記。

【三字經】

1.背景亮,閃光燈
2.主體明,用擋板
3.反光板,補臉光
4.光束強,塑料濾
5.先選光,再選景
6.交界光,見佳境
7.反射區,影鮮明
8.曝光准,光干淨
9.尋機會,穩操控
10.光線佳,轉選景
11.輪廓清,方向正

【解釋】

1、背景亮,閃光燈
背景過於明亮而主體過暗時,使用閃光作補償,閃光燈照亮主體,就要相應地提高快門速度,而在閃光燈照明范圍以外的所有區域就自然而言被壓暗。快門速度越高,背景中能被相機感應器感應的光越少,因此背景就有效地壓暗,從而產生一幅整體曝光平衡的作品。
重點為有效加光,一是不要讓襯托人物的景物看起來太亮,二是要使用正確的曝光參數。

2、主體明,用擋板
背景較暗,主體日光直照較亮,你就可讓別人用黑板或不透明的傘什麼的在主體頭上擋光,提亮背景。但有人說那不是在陰影中嗎?只要調整光圈和速度就會得到來自被壓暗的主體更多的光,同時就自然而然地提亮背景,如果身邊沒有工具,可以讓主體站到門廊下,樹下或能遮擋直射光的物體下方。

重點這一技術是用來提亮主體和背景在內的整個場景,簡單調整曝光量,就能使畫面明亮。

3、反光板,補臉光
如果你希望通過反光板把自然光反射到構圖中較暗的區域,反光板的位置是離主體不遠的地面陰影處,在這裡補主體背光,光的方向最合適。如果給臉部補光。要使用白色的織物,白色的 T 恤衫也是很好的選擇;而給頭發或胳膊邊緣補光用銀色金屬類。

重點不想用閃光燈時,掌握利用反光採光的方向和材料。



4、光束強,塑料濾
通過半透明的材料過濾照在主體上的陽光,改變光的質量(強度和色彩)。如你拍攝的畫面很完美就有一束光躲不過去,你就可用半透明的擋光板或傘甚至塑料布改變光束強度。

重點如果你用長焦拍肖像,用這個方法就不用為尋找絕佳光線發愁了。


5、先選光,再選景
首先應選光能照到臉的地方,讓人看上去容光煥發,光彩照人,美化臉部,然后再選周圍的景是否能達到你拍出好照片的要求。


6、交界光,見佳境
學會使用陽光和陰影之間的“邊界光”能拍出精彩的照片。原因一是雖然在純陰影中拍攝不會遇到頂著光的問題,但陰影中的光陰冷平淡,沒有方向感,不能照亮人物的眼睛而無法表現個性。二是在陽光陰影交界出容易得到照亮人物的頭發和輪廓光,有景深加大的感覺,使人物更有立體感,更有活力。


7. 反射區,影鮮明
戶外人像攝影時,尋找有反光的區域如牆壁反射的陽光作主光源,能給被攝者提供漂亮的光。獲得反射光的方法:一是白天到被照射的建筑物周圍去找,那裡是巨大的柔光箱,反射光有鮮明的屬性:非常飽滿、醇厚。二是一條真理,所有物體都反光,就看自己能否發揮創意。


8. 曝光准,光乾淨
要嚴謹用光,雜亂光線不可用,確保臉部用光的干淨,正確曝光,控制臉部的同一色溫。


9.尋機會,不是僅僅尋找用光地點,更重要的是尋找用光機會。
不反對到窗戶邊、樹枝下、屋檐下,或一天中自然光線最可人的時段,我們也要到更多的地方用光機會去拍攝。這些不同的地點將會擴展你戶外攝影的范圍。如停車場地面反光可照到臉上你就在那拍,馬路對面的大樓能反射很棒的光,你就可以立即創作。


10. 光線佳,轉選景
如果你正處在一天最好的光線中時,原地旋轉360度,尋找周圍最合適的拍人像的位置,然后再下手。這樣拍出來的人像才能多種多樣。


11.輪廓清,方向正
尋找拍攝地點時,除了有光能照到人物的臉部之外,最好能有光照到人物的頭發、背景和畫面的邊緣,不要隻滿足人物臉部的不錯的光感。要找到一個能為你被攝主體提供優美的輪廓光、背光的地方,讓這道光為你的MM漂亮的繪上一筆。同時,自然光線下人像攝影最易犯的錯誤是所用光方向不對。如看到樹干周圍的光很美,你就立即在對面架起相機拍人像。但你要知道包圍樹干的光也包圍被攝者的臉,有可能從他的后腦勺照過來,這就是用錯了光的方向。




【具體控制】

1、數碼相機拍攝時,讓畫面光比小些,反差不要太強。
2. 不要花大把時間去尋找完美的拍攝點,不要讓背景束縛,背景不能喧賓奪主。
3. 如果曝光過度,相機傳感器會認為畫面很多區域沒有圖像信息,這樣用 PS 也 P 不回來,爭取得到畫面光照范圍均勻的照片。
4、通過使用長焦稍微改變手段,你家房后可能就是絕妙的地點,只要把它虛化掉,處處都是形形色色不可言的背景。在某些場景拍攝時不要不舍得扔掉一些背景,應清楚拍攝的主體是什麼。


再補充一個~~


變焦基本靠走 對焦基本靠扭


遮光基本靠手 虛化基本靠抖


測光基本靠瞅 防抖基本靠肘


除塵基本靠口 鏡頭基本很狗







------------------------------------------------------------------------------------------
有一個覺得還蠻實用的,應該是底片機時代的,但有些在DSLR應該也很實用,給大家參考一下^^

光、色、人、前、後。引、停、拍

光: 指的是光線的亮度、位置、方向,不管是自然光或人工光源,每一圖要拍攝的第一個動作,一定是確定曝光的方式與光線是否相符。   

色: 主題與背景或前景在顏色上是否搭配,呈現的效果是對比或調合。色彩的區塊、色彩的數量、位置如何……這些與質感是否融合?都必須在按快門之前預先想到並且下達正確判斷。   

人: 主題的表情、肢體、服飾、配件,以及人與環境之間的互動,關連性。以及人在畫面而中的位置大小,都在思考的範疇之內。   

前: 包括攝角、景深、效果,以及前景。預先的構想,事前的規劃,道是等等。   

後: 按下快門之後,下一張或下一個目標畫面能否出現?剛才一系列的感覺正確嗎?有那些可以馬上修正的?這些是你要的嗎?   

引: 引導人物的小小移動,不管是肢體的那一個部分或甚至於臉的角度,眼睛看的方向,「引導」的必要性是以成就或毀滅一張作品。   

停: 在前面幾個方式中,你可以試著上下、左右甚至於前後的尋找最佳的角度或比例。但一旦決定了一切條件之後,就只剩下快門時機了,早一秒或晚一秒都是可能失敗,因此停在那一個「瞬間」,1/250或1/500的那一刻攸關照片之成敗。   

拍: 確定上一張的捲片或者顯相是否正常,曝光的條件是否沒有被自己的不小心給破壞,立即發現缺失。立即補好,免得換了地點了,或打道回府了才後悔未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是進步的動力!
為了能迅速回覆您的留言,請登入Google的帳號!
若您無Google的帳號,煩請您在匿名留言之後,
能註明您的稱謂,以方便回覆與認識您。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