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之藝,火之舞 --- 手舞藝術空間(新增專文)

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裡,
見面第一句話,
就是恭喜恭喜.
恭喜~恭喜~恭喜你啊~
恭喜~恭喜~恭喜你~

1.


各位大家好.我是芳汝(不願曝光,隱形中),上邊是我的阿娜答"文祥".
我們是手舞藝術空間的美女與野獸?
Oh,Sorry!!是俊男與美女才對嘛!
上臺一鞠躬!!!

拍攝器材 : Canon KissN + 85f1.8 + Raw

2.



3.



4..
各位看倌,我帥不帥?Cute不Cute?


5.
柴燒茶倉(文祥作品)


6.
手舞內部陳設


7.
柴燒茶壺(文祥作品)


8.
柴燒茶壺(文祥作品)

9.
柴燒茶壺(文祥作品)


10.
非賣品


11.
柴燒香爐(文祥作品)


12.
柴燒茶海(文祥作品)


13.
柴燒茶壺(文祥作品)


14.
柴燒茶壺(文祥作品)


15.
柴燒橫把壺(文祥作品)



16.
柴燒橫把壺(文祥作品)



17.
柴燒橫把壺(文祥作品)



18.
柴燒橫把壺(文祥作品)



19.
柴燒橫把壺(文祥作品)


20.
柴燒茶碗(文祥作品)



21.
柴燒茶碗(文祥作品)



22.
柴燒橫把壺(文祥作品)

 
23.
柴燒橫把壺(文祥作品)


24.
柴燒橫把壺(文祥作品)


25.
柴燒大茶壺(文祥作品)


26.
柴燒大茶壺(文祥作品)


27.
柴燒茶倉(文祥作品,老師收藏)


28.
柴燒茶倉(文祥作品,老師收藏)



29.
漂亮的柴燒花朵(杜老師收藏)




30.
柴燒香爐(文祥作品)


31.



32.
林時植作品 --- 觀音


33.
柴燒大型擺件(文祥作品)


34.



35.



36.
手捏"陶狗"(ㄈㄤ,ㄖㄨˇ作品)


37.
淡江大學英文系楊銘塗教授正在
手舞門口仔細端詳柴燒作品

38.
夜晚的手舞,別有用心


39.
柴燒茶倉(文祥作品,先生收藏)


40.
柴燒提樑茶壺 (文祥作品,老師收藏)


41.
柴燒精緻小茶倉(文祥作品)


42.
柴燒茶碗(文祥作品,老師收藏)


43.
阿鴻的銀飾作品(Suli收藏一組)


44.
宛璇不小心打破後,收藏殘骸碎片


45.
柴燒茶壺組(文祥作品)


46.
柴燒茶碗(文祥作品)


47.
柴燒大茶倉(文祥作品,先生收藏)

 
48.
柴燒吉祥獅(ㄈㄤ,ㄖㄨˇ作品)


49.
柴燒吉祥獅(ㄈㄤ,ㄖㄨˇ作品)


50.
黑曜茶倉(文祥作品)


51.
黑曜茶倉(文祥作品)



因緣際會話柴燒  -----   杜森耀筆於"清歡齋"

(起)

        近幾年,在兩岸三地慢慢掀起一股柴燒熱潮.因市場需求(尤其是大陸市場),使一些陶藝作家開始投入柴燒創作的領域.最興盛的時期,全臺灣的柴窯幾近250座左右(大部分是位在臺北縣的金山,三芝與苗栗縣一帶).到目前為止,還在新建增加中,似乎是勢不可擋.
 
        一般而言,柴燒的路數可概分為火痕與落灰這兩大系.其中走火痕這一路的窯,對火的溫度與火的流向要精確的控制,才能燒出創作者想要的火痕與表面的質感,所以燒製的難度與技術較高.至於走落灰這一路的窯,對火的溫度與火的流向的管控就沒那麼要求.只要窯內的溫度足,落灰量夠,可以燒熟陶土與燒熔作品表面的落灰,封窯後,剩下的成敗,就看老天爺的眷顧與否.算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寫照.這兩路,各有各的喜好與擁護者,無高下之分,好壞之別.


(承)

        說起我與柴燒陶的緣份,應該是從認識文祥開始吧!記得約莫在2004年左右,第一次鼓足勇氣與素麗踏進"手舞"(舊址)時,是抱著欣賞的心情進去的.不過,也同時被架上的柴燒作品的價格給嚇了一大跳.但是基於對柴燒作品的特質的喜愛,便接連幾個星期與文祥在"手舞"(舊址)的店內一起喝茶,自然而然的便會聊起陶藝與柴燒的現在與展望,也因此對文祥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在對柴燒作品有了認識之後,便咬牙買下人生的第一把柴燒茶壺.買壺?why?當然是基於喝茶的需求與品茶的自信.回家後,就與自己收藏使用的早期紫砂壺進行PK大賽.這場海峽兩岸的世紀之戰,著實改變了我對紫砂壺與柴燒壺的看法,當然"章魚哥"最後是往柴燒的一方移動.自此開始,從柴燒壺到柴燒茶倉,柴燒茶海,柴燒茶碗,柴燒茶杯到花器,擺件......等,只要是夠好夠精緻的作品,都逃不出我的手掌心.說來神奇,心境一轉,連平日喝茶的種類與習慣也跟著改變.從臺灣高山烏龍茶轉變到普洱茶,似乎也不會再走回頭路了.

 (轉)

        在收藏與使用柴燒陶器的這幾年,加上多位老前輩(有老茶人與茶商到一般使用者)的理論與實戰經驗綜合,大致可以歸納幾個"我"認為柴燒陶器優於紫砂陶器的觀點:

(1)透氣性 : 
    一般而言,只要柴燒創作者在識土,配土,練土的功夫下得夠深,柴燒陶器的透氣性是優於紫砂陶器的.只是要練就這基本功的,要下足功夫與時間.不斷的嘗試再嘗試,在失敗中改變陶土的比例與種類.一旦達到合適的配土,燒製的質感與良率會提高不少.

(2)質感變化 : 
    這是紫砂陶器遠遠不及柴燒陶器的地方.經泡養過的壺或放過普洱茶的茶倉,其質感是溫潤穩重的,由內而外會泛出自然的油光,且油而不膩,恰到好處.猶如把玩盤過的和闐白玉的柔嫩光澤一般.若能近距離的觀察柴燒陶器,其表面的灰釉更具有豐富的層次與讓人料想不到的變化.這也是柴燒陶器最令人著迷的地方.

(3)具遠紅外線的特性 : 
     經日本多位醫學博士臨床實驗發現,遠紅外線與人體波長(8-12微米)相近,容易與人體產生共鳴,活化身體.而且在絕對零度(-273℃)以上的環境之下,宇宙萬物(包括人類製造出來的一些器物)都會隨時隨地,無所不在地放射出不同程度的紅外線與遠紅外線。柴燒陶器在1250℃的燒製下,其放射遠紅外線的能力是很強大可觀的。

(4)適合臺灣烏龍老茶,雲南普洱老茶與新茶,重焙火的茶都非常適合柴燒陶器的發揮.
    尤其是雲普洱新茶的苦與澀味,都能有相當程度的降低軟化,並會活化茶湯,增添前,中,後段的茶香與回甘度.(可以利用不同材質的杯子裝置日常飲用水,並靜置30分鐘後飲之,味蕾會告訴你答案的)
(5)燒製溫度較高,胎體厚實,硬度較紫燒陶高,不易因不小心的碰撞而損傷.
   
(6)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完全無法量產,滿足收藏家的僻好.
     作品在柴窯內擺放的位置,投柴量,窯內溫度的提升與控制,火的動向........等,甚至連當時周遭環境的溼度,風向與大氣壓力的高低都會直接影響窯內的溫度.因此作品的失敗率高,加上柴窯(臺灣)的規模都不大,根本無法達到量產的程度.不過,若"不小心"燒製出滿意的作品,絕對是可以傳世的精品.不過,這牽涉到柴燒創作者對燒製作品的認定問題.如果自我要求越高越嚴謹的創作者,其作品的完成度與藝術性越高,其被收藏的意願與價值也越高.

(7)實戰經驗告訴我,燒製良好的柴燒陶器,以鼻靠近深聞,是會隱隱散發出木質香或清香的.
    類柴燒陶器對泡茶,發茶與藏茶特別優異,可以自己嘗試看看.(這類的柴燒陶器常常是可遇不可求的,若再遇上表面燒製的灰釉質感不錯的,更是精品.千萬可別走寶呀!!)

(8)觀器如觀其人
    不同的創作者,燒製出來的柴燒陶器各有巧妙不同.有的精緻端莊,有的質樸自然,有的粗獷豪邁,也有的大器雍容.從燒製出來的作品可看出端倪與創作者的風格走向.只是目前的消費市場氛圍與柴燒創作者的天份與努力程度使然,讓一些柴燒創作者的自我風格並不那麼強烈成熟,有時還隱約看得到中國宜興製陶的影響.也許只能期待將來的經濟環境與消費市場成熟後,讓努力又具有原創性與實驗性的創作者在無後顧之憂的情況下盡情發揮,以開創柴燒陶藝的一片天地.

(9)柴燒陶器的器型,最能看出創作者的藝術天份,內在特質與格局.
    一件燒製好的作品,能傳遞作者的想法與意念,表達創作的目的.除此之外,作品更要耐看,禁得起時代的考驗.以目前的主流市場看來,這樣的作品並不多見,能遇到自然是一件幸福滿足的事!

(10)土胎 --- 不管是紫砂陶或是柴燒陶器,這都是成就一件作品最重要的根本.
     近來,因宜興丁蜀黃龍山的紫砂原礦早已禁止開採,於是不肖商人為仿紫砂原礦的色澤,便在一般的唐山泥礦或劣質礦土中添加有毒的化學土或有毒染料(工業化學物質),以謀取暴利,大賺黑心錢.這件事早已算是業界半公開的秘密,如今被新聞踢爆後,使愛壺,藏壺與利用紫砂壺來泡茶的茶人,個個自危,膽戰心驚.相同的場景,一樣也發生在台灣,而且是由公部門開始與鼓勵,這真是一場史無前例的浩劫呀!!
     所以有良知道德的陶藝創作者,在識土與陶土的選擇上,勢必要嚴苛謹慎的進行把關,以維護自身的商譽與作品的品質.我想,這是進入柴燒陶藝這塊領域的消費者或收藏家必須要去認真面對的課題與挑戰.

    以上說了一大堆,好像是在對柴燒陶器歌功頌德,錦上添花似的,非也!在此,我要強調的是柴燒陶器非神兵利器,紫砂陶器也有優於柴燒陶器的諸多優點,各有各的優勢,彼此不須要互相排擠.端視您如何好好的利用與玩賞.況且,市面上符合以上條件的柴燒陶器是不多的(好像有點嚴苛的標準),就隨緣隨喜,量力而為吧!!


(變)

     柴燒這項工藝,自古有之.來到清三代(是指康熙,雍正,乾隆)更是發展到極致.不管是精瓷的釉色描繪與陶器的型制,一直到柴窯的火候控制都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後人難以超越.在這樣的壓力與基礎之下,現代的陶藝創作者只能在傳統中努力求新求變,以適應時代的變遷與潮流.
     如今,兩岸關係的劇變 --- 經濟,文化的交流與生活的往來頻繁,都直接影響到臺灣陶藝發展的過往今來.這些時日以來,看到或聽到一些有潛力資質的陶藝創作者因著生活的壓力被這股時勢的巨浪給淹沒吞噬,實為可惜.
     在把握當下,展望未來的期許之下,希望真心真意的後繼者能前仆後繼,戮力不懈的持續創作,以開創柴燒陶的美麗新世界.....................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精彩文字待續,照片陸續新增中.....................



7 則留言:

  1. 杜老師:
    拜託拜託!
    我的相片幫我刪掉...
    可以嗎?

    回覆刪除
  2. 沒有妳的照片呀?倒是有合照。況且照的很漂亮,刪掉可惜!

    回覆刪除
  3. 杜老師,
    這篇文章後來補上,我差點沒有回頭看到,
    真是好文啊,讓我這些完全的門外漢也能略窺一二,
    期待您以後各種類的文章。
    另“清歡齋”好名....。

    回覆刪除
  4. 以後這類專文會常常發表在Blog上,有空可上來看看,互相切磋琢磨.

    回覆刪除
  5. 不過,不要常常出這種隱藏版的,
    沒仔細看還真不會發現呢!!

    回覆刪除
  6. 對了,昨天忘了說,
    若有時想把文章增文並提到首頁,
    可以修改發表日期到最近時日,
    就可將修訂過的舊文提到前頁。

    回覆刪除

您的留言,是進步的動力!
為了能迅速回覆您的留言,請登入Google的帳號!
若您無Google的帳號,煩請您在匿名留言之後,
能註明您的稱謂,以方便回覆與認識您。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