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ㄟ青春夢 --- 花蓮玉里的一級古蹟(協天宮)

花蓮玉里的一級古蹟 --- 協天宮 ---的歷史沿革

創建於清光緒7年(1881),主祀關聖帝君,原為清代中路飛虎軍駐紮大營所奉祀的護營神明,據該宮廟誌所載:清光緒四年吳光亮領軍駐紮於協天宮址,吳公素仰關聖帝君忠義,由大陸隨軍奉迎香火,並就地安祀。當時屯兵將士大多水土不服,病死者無數,為祈求將士平安,於光緒七年在營地立廟,命名為協天宮,並書 "後山保障" 一匾懸於拜殿上方(玉里鎮協天宮祈安清醮委員會,1992/7)。


根據協天宮廟誌記載,1875年清廷派綏靖軍來台鎮守,而中、南、北三路軍的中路軍總兵吳光亮,領兵開通八通關古道抵達璞石閣(玉里鎮舊稱)當時,因任務艱辛,抵達璞石閣時,軍隊士兵萬病齊發、軍心動搖。吳光亮在緊急之際以隨身攜奉的關聖帝君香火,結茅安奉祈禱,部隊中的疫情日消,軍心恢復安定。


關聖帝君神威隨即傳開,1882年(光緒7年),吳光亮將原本供奉關聖帝君香火的茅草屋命名為協天宮,並題「後山保障」匾額;1888年(光緒13年)官民合資將茅草屋改建為土磚砌牆建物,協天宮信徒愈來愈多,也成為後山的信仰中樞。

1920年,協天宮部分殿堂遭焚燬,重建過一次,1951年,台灣東部發生大地震,協天宮也遭毀,再次重建,1984年,因木材年久失修遭蛀蟲肆虐,又進行翻修,這次翻修於1986年完成,加上民國1991年加建廟前廣場的牌樓,協天宮外貌從當時保持至今,這棟廟宇建物保有中國南方傳統建築風格,樸實中亦不失莊嚴。


協天宮儒、釋、道一家


協天宮董事長呂三郎說,協天宮的緣起雖是關聖帝君,但在玉里鎮早期的開發中,各族群融合,對信仰的感應不盡相同,而協天宮為了應和信眾的需要,逐漸增加奉祀的神明,包括佛教的釋迦牟尼佛、觀音菩薩、文殊菩薩、道教的天上聖母、孚祐帝君、王天君、神農大帝、文昌帝君等等;廟中甚至也奉祀了儒家的至聖先師孔子等,讓協天宮儒、釋、道真正成為一家。


1982年,財團法人台灣省花蓮縣玉里鎮協天宮成立,有效管理廟務,並期許繼續成為花蓮縣南區鄉鎮全民信仰的宗教中心。
                                                                  
                                     轉載自Yahoo奇摩知識



拍攝器材 : Canon 5DII + 24~70L + ISO Auto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 則留言:

  1. 我喜歡3,11,14,22
    很有人文味~~

    回覆刪除
  2. 以前在花蓮教書時,就常到協天宮了.不過一直以來,對協天宮的印象總是模模糊糊的,直到這次去了花蓮,才算是弄清楚協天宮的歷史.
    本來要好好的拍一拍協天宮的裡裡外外,但是健雄及時提醒"神明不能亂拍",以免觸怒招禍.所以只好在外圍拍一些雕刻與廟宇裝飾,算是為這次的造訪留下一些紀錄!

    回覆刪除

您的留言,是進步的動力!
為了能迅速回覆您的留言,請登入Google的帳號!
若您無Google的帳號,煩請您在匿名留言之後,
能註明您的稱謂,以方便回覆與認識您。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