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30 龜山島紀行

維基百科
龜山島,又稱龜山嶼,最早的名字叫煙斗嶼;國際海圖名稱為五獅嶼頭城人常稱為龜島龜嶼。是一座位於台灣外海、瀕臨太平洋的島嶼(位於蘭陽平原東面的太平洋上的一座火山島)。因外型似浮龜而得名。東西寬3.1公里,南北長1.6公里,面積2.841平方公里,海岸線長9公里,直線距離台灣本島的梗枋漁港約9.1公里,距離烏石港約10公里。行政區隸屬於宜蘭縣頭城鎮,原為龜山里,後因遷村而併入大溪里
1977年以前,龜山島向來都有人居住,後來國民政府為軍事需要,將居民強制遷居至頭城大溪,1977年之後,直到現今都沒人定居島上,現在該島由海巡署頭城大隊(岸巡一二大隊)官兵管理。
2000年開始,由於政府提倡觀光,對於解除軍事管制的龜山島,進行了航海登島的生態旅遊體驗,並以抽籤方式管制登島人數。一般遊客團體申請進入龜山島,須於預定登島日前三日至二十天日,以網路方式向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提出申請(申請時間為每日上午八時至晚上十時)。
據文獻記載,龜山島上始有居民永久定居為1853年。龜山島屬於私人產業可追溯到清朝同治年間,當年為福建林家所有,1876年時轉讓給壯圍陳家。龜山島雖是私人產業,卻是個無人島,漁民常到島上休息,逐漸留居,發展成為村落,以捕魚為主業,也種植花生,土地都是向陳家承租的。但漁民因為居住困難與海上交通不便,而陸續搬回台灣本島。
1977年,國民政府將龜山島劃入火砲射擊試驗場的射擊區域,因為軍事需要而強制遷村,龜山島居民全部搬遷至頭城大溪,在此之前興建一批國宅(仁澤社區),以安置龜山島的搬遷戶。也將島上的媽祖廟「拱蘭宮」,徙回大溪,廟在,而媽祖神像已去,而駐島的軍人只好將之改為「觀音廟」,奉祀南海普陀山觀音菩薩,以作為精神寄託,改稱「龜山島普陀巖」。
1988年解除戒嚴後,龜山島觀光案經宜蘭縣政府、頭城鎮公所等單位多年努力,行政院於1999年12月22日重新將龜山島半開放,於2000年8月1日正式對外開放觀光,納入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定位為海上生態公園。為避免自由觀光而破壞島上的生態,登島前需經申請,限制每日登島人數。目前有航線往來頭城鎮烏石港。

登島旅遊

這次的龜山島之旅,要感謝慶芳的促成,才得以成行。
原本因天候不佳,害怕一行人無法登島,想要延期。
但是在船老大的堅持與經驗判斷之下,大家才在不得不去的情況下出發!
還好老天爺賞臉,給了我們一個料想不到的好天氣,
讓我們能一圓這趟難能可貴的龜山島知性之旅。

雖然徒步環湖與拾級爬上401高地的過程是極為疲憊辛苦的,
而結果卻是令人感動萬分的。
沿途的美景與豐富的生態,都讓這次的龜山島之旅
充滿全然的新奇與對大自然的讚嘆!
再次感謝慶芳!!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76.

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是進步的動力!
為了能迅速回覆您的留言,請登入Google的帳號!
若您無Google的帳號,煩請您在匿名留言之後,
能註明您的稱謂,以方便回覆與認識您。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