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的記憶(Memories of Tomorrow)

如果過了明天 我連你都忘記了
也請緊握我的手
陪我繼續走下去.........................................







(故事簡介)
佐伯雅行(渡邊謙)是知名廣告公司主管,工作賣力認真,不但受老闆肯定,也備受下屬愛戴。他能無憂地在職場打拼,是虧得溫柔體貼的妻子枝實子始終默默的支持與付出,因此兩人甜蜜的婚姻與感情生活羨煞周遭許多的人。而女兒梨惠也即將出嫁,還有個未出世的小外孫,幸福圓滿似乎始終圍繞在佐伯身旁。直到某些日子,佐伯因為不堪長期頭痛,暈眩,健忘與幻覺的困擾而在妻子枝實子的陪同之下就醫,這才驚覺原來自己罹患了早發型的阿茲海默症.從此佐伯生活,事業與健康便在不知不覺中消逝。

          妻子枝實子在遭逢人生的巨大變故,不但未被命運擊敗,反而更加堅忍的撐起整
          個家庭,並無怨無悔,無怨無尤的陪伴在佐伯身旁照料,希望有一天奇蹟能夠
          降臨.................................................
隨著病情日漸的惡化,佐伯深知如此下去,會對妻子枝實子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便自己獨自一人搭乘電車去探訪一所風光明媚,寬敞舒適的安養院,做為將來可能的棲身之所.但在回程時,佐伯竟然看到枝實子的幻影在前方呼喚指引著他,彷彿時光又回到兩人在年輕時因陶藝而相遇,相知到相愛的情景.
枝實子回家找不到佐伯的蹤影,無助之餘,便也來到這個回憶之所。看到佐伯從前方走過來,她好想上前給丈夫一個擁抱,只是佐伯看著眼前這位眼前盈滿淚水的女子,覺得既熟悉又陌生.......................................................





觀看這部電影是在公共電視的周末電影院
(時值2011年5月2日凌晨00:30)
看完之後,內心有無盡的感觸與深深的感動.片中的枝實子從年輕時就無怨無悔的守著丈夫,守著家庭,讓丈夫佐伯雅行(渡邊謙)能無後顧之憂的為廣告事業奮鬥.無奈天不從人願,在幸福美麗的故事背後,可怕的病魔-----阿茲海默症卻悄悄的折磨著佐伯雅行(渡邊謙)的健康,使原本美滿幸福的人生從此變調.
整部電影在男女主角深刻細膩,情感豐富的詮釋下,把遭逢變故的平凡家庭的無助與無奈刻劃入微,發人深醒.看完整部的電影,眼淚竟不顧使喚的在眼眶打轉.
          ~ ~ ~ ~ 真情推薦  ~ ~ ~ ~
   



   (  阿茲海默症的簡介)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disease,簡稱AD)又稱老人癡呆症,是一種持續性神經功能障礙。阿兹海默的成因未明,目前没有確切的診斷和有效治療的方法。 阿兹海默病又稱為老年失智症,是失智症中最普遍的成因。最顯著的早期症狀為健忘,通常表現出來的是逐漸增加的短期記憶缺失,而長期記憶則相對不受病情的影响。隨著病情的加重,病人的語言能力,空間辨別能力,認知能力會逐步衰退。 受AD影響的神經功能通常與大腦的额葉(frontal lobe)聯繫緊密,這反映了疾病的病理學過程。有一部日劇’明日的記憶‘就是講述這樣的病情

阿兹海默症主要有以下兩種類型:
家族性阿兹海默症(Familial AD; FAD):這是在阿兹海默病中較罕見的類型。多發病於30至60歲之間。
阿兹海默老年痴呆症(Senile dementia with Alzheimer’s type; SDAT):佔阿茲海默病中的絕大多數。通常在老年期(60歲以上)發病。

阿茲海默的症狀
症狀表現為逐漸嚴重的認知障礙,記憶障礙、學習障礙、注意障礙、空間認知機能、問題解決能力的障礙,逐漸不能適應社會。嚴重的情況下無法理解會話內容,無法解決如吃飯,穿衣服等簡單的問題,最終癱瘓在床。
與呈階梯狀變化(即在某一時刻突發性的惡化)的腦血管性痴呆症不同,其特點是逐漸惡化。病情惡化的途中,有的患者會伴有被害妄想,幻覺等現象出現。通常還能見到諸如,行為語言粗暴,舉止下流等周邊癥狀,所以在護理上有很大的困難。

阿茲海默的病理
阿茲海默症主要是神經細胞的損失(或退化),以及腦中出現類澱粉斑神經纖維叢。已知遺傳因素很重要。並且發現有三種不同體染色體顯性基因與少數家族性、早發性AD有關。這三種分別是:Presenilin 1, Presenilin 2, Amyloid Precursor Protein。晚發性AD(LOAD)只找到一個易感性基因:the epsilon 4 allele of the APOE gene。發病的年紀有50%的遺傳性。在病理學上顯示出腦組織萎縮、大腦皮質出現老年斑等現象。研究發現老年斑是β澱粉樣蛋白的沉積所造成。從髄液將腦內β澱粉樣蛋白進行定量控制的工具現在正在實用化研發階段。但是β澱粉樣蛋白是否為阿兹海默症的直接原因,或者是患病後呈現出的結果,現在還沒有定論。


患病因素
阿茲海默症受遺傳因素的一定影響。調査顯示,80歳以後15%的人有罹患痴呆性疾患的危險。親族中有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場合患病的幾率也相對要高。
大規模調査顯示多攝取蔬菜,魚蝦類食物將減少患阿茲海默症的幾率、肉類的過多攝取則會使得機率提高。另外曾有抽煙攝取尼古丁能減少阿茲海默症的發病幾率之說,但在大規模的研究後現在這一說法被否定。

2 則留言:

  1. 這部片我還專程跑去電影院看呢!
    不過,也許數十年後再看一次,會有更多感觸吧!
    畢竟,我媽媽似乎更融入劇情,可能有些事年輕人難以體會吧!

    回覆刪除
  2. 彤仔:
    人生中有很多的情感是需要被呵護,被珍惜的.只是有太多太多的人在歷盡滄海桑田與磨難之後,才懂得這道理,原來真正的幸福就在我們身邊,隨手可得.希望你能知福惜福,不忘本,腳踏實地的去追求屬於自己的人生與幸福.

    回覆刪除

您的留言,是進步的動力!
為了能迅速回覆您的留言,請登入Google的帳號!
若您無Google的帳號,煩請您在匿名留言之後,
能註明您的稱謂,以方便回覆與認識您。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