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必須有一件是出色的!

很久以前,德國一家電視台推出高額獎金徵求『十秒鐘驚險鏡頭』的活動。許多新聞相關的工作從業人員為此趨之若騖。因此這項徵集影片的活動馬上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最後,在諸多參賽的優秀作品中,一個名為『臥倒』的鏡頭以絕對的優勢奪得了最終的冠軍。而拍攝這部短短 10 秒鐘鏡頭的作者卻是一位沒沒無聞,剛踏入社會工作的年輕記者。因此德國人對於這個得獎作品,都渴望一睹為快。


幾個星期以後,獲獎作品在知名電視頻道的強檔時段中播出。 那天晚上,大多數的德國人都靜靜的坐在電視機前準備觀賞這部得獎作品。 大家就在等待播放影片的前幾分鐘,無不好奇的議論紛紛起來,甚至有的人還語帶輕蔑。不過,就在播放這10 秒鐘的作品之後,電視機前每一雙眼睛裡都是熱淚盈眶,感動不已。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德國在那短短的10 秒鐘後,足足肅靜了 10 分鐘之久。
 

鏡頭是這樣的:

一如往常,在火車站工作的扳道工正不急不徐的走向自己熟悉的崗位, 去為一列列行駛而來的火車扳動道岔。


這天,這名扳道工去為一列行駛而來的火車扳動道岔。同時他發現在鐵軌的另一頭,竟然還有一列火車從相反的方向快速地駛進車站。假如他不及時扳岔,這兩列火車必定相撞。這時,他在驚慌中回頭一看,發現自己的兒子正在這條鐵軌上玩耍。在這危急的瞬間,是先搶救兒子 ? 還是快速的去扳動前方不遠處的道岔以避免一場空前的災難  ──  他可以選擇判斷的時間太少了。就在那關鍵的一刻,他威嚴地朝兒子大喊了一聲『臥倒』! 同時間飛快的衝過去扳動前方不遠處的火車道岔。一眨眼的工夫,這列火車就緩緩的進入了月台的軌道。另一邊,疾駛過站的火車也轟隆轟隆地呼嘯而過。


車上的旅客絲毫不知道,他們的生命曾經千鈞一髮; 他們更不知道,一個幼小的生命剛剛臥倒在鐵軌邊上   ──  而這一列火車就在這名孩子的頭頂上轟鳴的行駛過去。最令人驚訝的是這名孩子竟然奇蹟般的毫髮未傷。這驚險萬分的一幕剛好被一個正在月台上等候火車的記者攝入鏡頭中。


事後人們紛紛猜測,這位英雄一定是一位非常優秀機智的人。但是在後來的訪問中,德國人才知道原來這位英雄是一位普普通通的扳道工人。整個事件中最讓人心酸與意想不到的是,他的兒子是一個弱智兒童。這位扳道工人告訴記者,他常常一遍又一遍地告訴兒子說:


『你長大後能做的工作太少了,你必須有一件是出色的。』


兒子似乎聽不懂父親語重心長的話。 但卻在生命攸關的那一秒鐘,他聽到父親的淒厲叫聲而『臥倒』了  ──  原來這是他常跟父親玩打仗遊戲時,唯一聽懂並做得最出色的動作。


達文西說:
「如果,今天我很努力地學習、過得很充實,則我晚上將睡得很安穩;如果,我一生都很努力、充實地過活,則我將能安穩地長眠。」

是的,我們要「努力地過每一天」,而且告訴自己:


「或許我笨拙,但沒關係, 我寧願走得比別人慢,也不願跟著別人盲目地趕路!」

∼∼隨遇而安 知足就是福∼∼

(版主後記)
         寓意深遠的一篇文章。分享給所有努力認真生活的親朋好友們。在此感謝"時興"的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是進步的動力!
為了能迅速回覆您的留言,請登入Google的帳號!
若您無Google的帳號,煩請您在匿名留言之後,
能註明您的稱謂,以方便回覆與認識您。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