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富李嘉誠-如何請人吃飯

作者:馮侖 (版主對文章內容有增修潤飾,以求閱讀流順通暢)

一個月前我去香港,和李嘉誠先生吃飯,內心的感觸非常的大。
李先生年紀為76歲,算是華人世界中的首富,也是我的偶像。大家可以想像,這樣的人物會是怎麼樣?一般來說,偉大的人物都會等大家到來坐定之後,才會在眾人的促擁與鎂光燈的閃耀之下,緩緩的走過來,然後講了幾句場面話。如果要吃飯,他一定坐在主桌,有個名簽,然後我們企業界20多人中相對偉大的人會坐在他的身邊,其餘的人則坐在其他桌.飯還沒有吃完,李大爺就應該走人了。如果他是這樣的作為,我們不會怪他,因為他是偉大的人物。


  但是令我非常感動的地方是,當我們進到電梯口,電梯門打開的時候, 李先生早已在門口等候著,然後給我們發名片,這動作已經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 — 其實以李先生的身家和地位名望早已經不需要使用名片了!但是他仍像是在做小買賣一樣給我們發名片。


發完名片後,我們每一個人抽了一張籤。這個籤裏面就是一個號碼,這個號碼代表我們要照相時所站的位置,是隨便抽的。我當時想為什麼照相還要抽籤?後來才知道,這是李先生用心良苦的地方,為了大家都舒服,否則該怎麼站呢?抽號照相後又抽個號,說是吃飯的位置,又為大家舒服。

  最後大家讓李先生說幾句話,他說也沒有什麼好講的,主要是和大家見見面。後來大家還是請他講一些,他說:我就把生活當中的一些體會與大家分享。然後看著幾個老外,又用英語講了幾句,也用粵語講了幾句,把全場的來賓,客人都照顧到了。

  他講話的內容是「建立自我,追求無我」大意就是要讓自己強大壯大起來,要先建立自我,再追求無我.把自己融入到生活和社會當中,不要給大家壓力,讓大家感覺不到他的存在,來接納他、歡迎他。

說完之後我們就開始吃飯,我抽到的號碼正好是挨著他隔一個人坐下。我以為可以就近聊天.但是吃了一會兒, 李先生站了起來,對全桌的賓客說了聲抱歉,表示要到別個桌子坐一會兒。

  後來,我發現李先生在每一個桌子都坐了15分鐘,總共4桌,正好一小時。餐會結束,臨走的時候,他說一定要親自與大家握手道別,而且是每位賓客都要握到手,甚至包括旁邊的服務人員在內。然後就送大家到電梯門口,直到電梯關上門之後才離開。這就是他追求無我,在這整個過程中得到充分體現。

  一個成功的人對生活的態度非常重要。比如我們在生活中經常看到一些人,在成就一些事情上偶有所得,有點成功,這時他的自我就會膨脹,讓別人感到不舒服。甚至他的存在會讓你感到壓力,他的行為會讓你感到自卑,他的言論會讓你感到自己的渺小,他的財富會讓你感到噁心,最後他的自我會使別人無處藏身,無地自容。

  李先生的態度就不一樣。因為他在建立自我的同時,還要追求無我。這是一種圓融成熟的生活態度,不管是對金錢物質的看法,對人生的見解,更是與周遭的世界怎麼相處的處世哲學。


(版主後記)


   李嘉誠,一個在中國,在兩岸三地舉足輕重,叱吒風雲的人物,其處世的圓融成熟,面面俱到,平時沒有架子,隨和而平易近人的態度,都是他能夠成功的原因,難怪他能成就傲人的事業版圖,卻不至於因鋒芒而招禍結怨。

   看完這篇文章之後,頗有發人深省之處。深刻的覺得成功絕對不是偶然發生之事,而成功之人,必有其成功與過人之處。除了深切的自我反省並改正自己的不足之處,也對現今社會的主流價值與風氣的奢靡敗壞感到憂心。也許,該是我們要好好檢視自我的內心與思想是否良善?我們一生所追求的生活價值是否被扭曲?在追求物質生活的同時是否偏離幸福滿足的軌道?

  我想,崇尚自然,道法自然,回歸自然是我們面對未來應該要具備的心態與處世哲學。共勉之!!

1 則留言:

  1. 感謝康軒張時興的轉寄文章,讓我在閱讀完之後,不但感觸良深,也能藉此文章的內涵來檢視自己的諸多缺點.分享給各位朋友!!

    回覆刪除

您的留言,是進步的動力!
為了能迅速回覆您的留言,請登入Google的帳號!
若您無Google的帳號,煩請您在匿名留言之後,
能註明您的稱謂,以方便回覆與認識您。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