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洋房,新淡水

新北市文化局對整修開放的「得忌利士洋行」介紹如下:
 
" 淡水中正路老街末段,舊稱「烽火段」,早年因河水深度足以停泊大型船隻,且靠近東側漢人街市,產業運輸補給較為便利,成為淡水開放為通商口岸後非常重要的港埠區域,紀念性建物「得忌利士洋行」即坐落此區。
依相關歷史文獻及專家學者研究,這兩棟建築所在位置,當時為鄰近德記洋行(Tait & Co.)的「道格拉斯洋行」(Douglas Lapraik & Co.),清末文獻檔案稱「得忌利士洋行」。目前依當時空間使用功能,前棟定名為「第一檢查場」,後棟定名為「輸入品倉庫」。
與其他洋行不同,得忌利士洋行除具備一般洋行的貿易功能之外,航運更是其主要業務,曾經寡占台灣航路數十年,是淡水開港後洋行貿易蓬勃發展的見證,同時也曾經在台灣史上幾個重要的歷史事件中留下痕跡,包括了馬偕博士來臺、清法戰爭、台灣民主國成立等。
淡水古蹟博物館於2012年3月完成建物復舊修復,3月22日起於前棟「第一檢查場」辦理的「老洋行‧新淡水-得忌利士洋行復舊特展」,將呈現該洋行的發展及淡水開港的時空背景,全區共分為「華洋交會下的淡水」、「洋行發展史與建築」、「文化資產與再利用」等3大展區,12個系列主題來加以呈現。"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1 則留言:

  1. 得忌利士洋行從當時的部份拆除到整修重建,都看在眼裡,是一棟相當漂亮具有歷史味道的老建築.
    可惜當天去的時候已經關閉,才知道開放時間只到下午五點.只好在建築的外圍走走拍拍,去感受一下老洋行當年的風華.
    還好"得忌利士洋行"離家很近,可以常去.真的,淡水越來越美好了!!

    回覆刪除

您的留言,是進步的動力!
為了能迅速回覆您的留言,請登入Google的帳號!
若您無Google的帳號,煩請您在匿名留言之後,
能註明您的稱謂,以方便回覆與認識您。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