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協奏曲




詞:林逸欣 曲:林逸欣/陳韋伶


再看一次 微微傾斜的天空
想想着 未來有多遠
再聽一次 那段熟悉的旋律
要怎麼擁抱這瞬間
是你讓我變勇敢 不顧一切去愛
是你讓我懂得孤單 因為曾有你陪伴
雨停了 我記得 那道彩虹
擁抱著 海面上陽光的笑容
我記得 那一年 最美麗的那個夏天
等待著 候鳥輕輕唱著 下個晴天
我記得 那道彩虹
擁抱著 海面上陽光的笑容
我記得 那一年 最美麗的那個夏天
等待著 候鳥輕輕唱著 下個晴天


第一次看到這部電影是在公共電視的週末電影院.
(時值2011年4月17日的凌晨00:30)
當晚看完,內心與思緒竟然悸動澎湃不已.
時光彷彿又將我拉回到那段.............................
"曾經年少輕狂,終日追逐夢想與愛情的時代".
也因著這份深深的感動,使我整夜輾轉難眠



雖然這是一部2009年發行的電影
雖然男女主角有些超齡不再稚氣純真
雖然拍攝的季節已臨金門的秋末初冬
雖然故事的情節有些老梗生硬
雖然.......................................................
但是仍然無損這部電影在我心目中的價值



故事中的男女主角---"阿寬與小青",

一位是就讀金門高中,家境貧困
又需要照顧被父親拋棄而精神崩潰的母親
一位是就讀北一女中,家世優渥又才貌雙全
兩人的家世背景差距是如此的遙不可及,
卻因為小青的純純堅貞的愛而拉近彼此的距離
也融化了阿寬的自卑與深藏內心的情感
共譜出這段刻骨銘心的真摯情感

黃朝亮導演對整個故事的鋪陳安排,
是有其層次與細膩轉折的.
在看完了這部電影之後,細細的品味再三,
那些深埋在心底深處塵封斑駁的記憶
與被現實侵蝕消磨的理想和情感
竟然在此時慢慢的跨越歲月的長廊
一點一滴的湧現而浮上心頭,
看似模糊卻又恍如昨日
 ~~~~~~~~~~~~~~~~~~~~~~~~~~~~~~~~~~
故事中最令我動容的,是小青說的一段話:

        不要因為自己的環境不好
        就不敢放心去愛一個人
        有一天你會發現
        犧牲一切去愛一個人
        是很幸福的!

更是直接點出這部電影所要表達的價值
想 想..........................................................
當我們在面臨學業,愛情與工作的抉擇時
常受到世俗周遭的牽絆而退卻,失去勇氣
所以我們的人生就一直在妥協與無奈之間輪迴
這部電影便給了我們在現實之外的一種慰藉
讓我們在殘酷的生存競爭中
還能存有一絲的溫暖與真情

~~~~~~~~~~~~~~~~~~~~~~~~~~~~~~~~~~~~~~~
(後記)

 
   一個美麗島嶼上的浪漫傳說...
    有一種魚叫「夫妻魚」...
    彼此相依...
    一旦少了對方...
    自己也會慢慢逝去...................

 素麗:雖然我們沒有轟轟烈烈的愛情
          但是彼此的感情卻是刻骨銘心
          今生今世我們要做一對夫妻魚
          共譜一年四季的........................
          春天,夏天,秋天與冬天的協奏曲
          直到地老天荒

     ~~~~     真情推薦    ~~~~~

2 則留言:

  1. 老師~~我們班有很多人因為你講
    所以想要看這部片子呢。
    不過導演是黃朝亮吧??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244
    ↑↑導演是看這邊的

    老師的文筆好好喔
    很有深度呢,可以考慮退休當作家。

    回覆刪除
  2. 燦憲,謝謝你的提醒與誇獎!!
    如果這部片子是搭上最近的國片熱潮才發行的,很可能會有極佳的票房.可惜了一部佳片!

    回覆刪除

您的留言,是進步的動力!
為了能迅速回覆您的留言,請登入Google的帳號!
若您無Google的帳號,煩請您在匿名留言之後,
能註明您的稱謂,以方便回覆與認識您。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