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治得好嗎?牙周病的5迷思

這是常春月刊第 348期所談論的內容之一。
長久以來,國人對牙周病的預防與治療總是一知半解,甚至因為觀念錯誤而延誤治療的最佳時機。剛好這期的常春月刊正好在討論這個長期困擾國人的牙齒疾病,便轉載上來,希望能讓大家對牙周病的預防與治療有一正確的認知!!!

迷思1     罹患牙周病,全口牙齒都會掉光光?
     如果罹患牙周病後沒有及時治療,的確可能因為齒槽骨遭破壞,造成牙齒鬆動,若仍置之不理,牙齒很可能自動脫落,甚至一點小外力就掉落了。曾有患者因牙周病嚴重,已造成牙齒鬆動,結果只是打個噴嚏,牙齒就被噴出來。

迷思2    火氣大、年紀大,都是造成牙周病的主因?
     火氣大並不是造成牙周病的原因,倒是很多牙周病患者,出現牙齦腫脹、流血,就誤以為是火氣大而不予理會,反而因此忽略牙周病的早期警訊,延誤早期治療的時機。
        另外,很多人以為上了年紀,掉牙是很正常的現象,其實不然。只要牙齒照護得好,牙齦健康,即使上了年紀仍然可以擁有一口好牙;但因牙周病是細菌堆陳所致,需要時間的累積,以致隨著年紀增加,發生率也會上升。
         隨著年紀增長,結石、牙菌斑、毒素的累積等等都會愈形嚴重,如果沒有妥善清潔,即會出現問題。超過40歲以上者,高達9成以上有牙周病,但臨床上甚至可發現才30出頭就有牙周病的問題。

迷思3     治療牙周病,只挑最嚴重的部位治療即可?
        治療牙周病並不能只挑嚴重的部位治療,畢竟口腔內的細菌是流通的,會互相散布;牙周病的治療,必須將口腔內的整體細菌量降到最低,否則只是治標而非治本。
        此外,治療牙周病後,還要針對可能的加重因素進行矯正,例如缺牙重建等。一旦有缺牙,卻仍置之不理,很容易造成部分牙齒受力過大,加重牙周病的症狀。此外,若牙齒排列不整齊,也容易卡住食物殘渣,造成口腔內細菌量增加。

迷思4     因為怕痛、太忙、不想拔牙等,等到很痛時再治療牙周病?
         一旦等到很嚴重才治療牙周病,將加重牙周病治療的複雜度。若早期在牙周囊袋小於5厘米時即被發現,只要讓牙醫師移除牙結石後,加強居家口腔清潔照護即可,但若牙周囊袋已超過5厘米,則需接受進一步的牙周治療。
        即使牙周囊袋已超過5厘米,但若發現得早,可能只需接受基本的牙根整平等治療即可,但若嚴重度高,甚至得接受手術治療。
        有些患者因牙周細菌已破壞齒槽骨,細菌甚至從單一部位,蔓延到其他部分,導致整個齒槽骨都流失。一旦齒槽骨遭破壞,牙齒鬆動、脫落後,即使選擇植牙,也可能必須先補骨頭,才能進行後續植牙等工程,如同地基整個遭毀損般,得先整治地基才能進行後續的處理。
        很多人出現初期的牙周病症狀時,除了不以為意之外,也會抱持鴕鳥心態,能拖就拖,但愈拖愈嚴重,治療的複雜度也愈高,治療的成效也會因此受到影響,所需的金錢花費與時間也更多,讓原本單純的口腔重建成效與安全度增添更多變數。

迷思5       藥物、漱口水、特效牙膏,可以治療牙周病?
       沒有任何漱口水、牙膏可以治療牙周病,民眾不需要陷入噱頭的迷失,白白花了冤枉錢。只要牙周狀況處於健康的狀態下,平日的保養只要藉由刷牙的機械性力量即可達到最好的清潔效率。機械力量的清潔效果絕對比漱口水或牙膏內的任何成分都來得有效。
        至於藥物方面,當患者出現發炎感染等急性症狀時,臨床上會給予抗生素,解除其感染症狀,但並沒有藥物可以預防牙周病。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 348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是進步的動力!
為了能迅速回覆您的留言,請登入Google的帳號!
若您無Google的帳號,煩請您在匿名留言之後,
能註明您的稱謂,以方便回覆與認識您。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