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較會毀了一切

「如果你要讓朋友反目,夫妻失和,就讓他們去合夥開公司。」我不知道這個告誡是否正確,但從自己與親友的經驗來看,至少有九成是屢試不爽的。仔細分析原因,有人是因為「互相了解而分開」。簡單說就是看清你這個人了。也有人是因為「缺乏信任關係,」畢竟創業的時候總是有人要負責管錢、業務、採購或研發,這都需要很多的折衝與討論,爭吵的時候傷了感情也就罷了,因路線不合導致「道不同不相為謀」的也很多。但是,傷害最大的,都不會是表面上這種吵架問題,而是心結,也就是計較。



計較這種心理狀態,起因都是很小很小的事情,最後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去年有朋友創業,結果今年就休業,原因是股東吵架,起因只是「交通費用」報支的問題,股東懷疑我朋友亂報油錢,結果就被懷疑到只好把公司收起來。另外一個年輕人小明跟好友創業,自己辭掉工作全心來做,而好朋友則是兼職,沒想到第三個月就收了,因為好朋友對小明說:「憑什麼我要付你薪水?」這些故事聽起來都是起因於小事,但卻都鬧出大事,最後事業與朋友都失去了。

一個上市公司的老闆講了一個有趣的經歷,在公司初上市的時候,仍然實施責任制,員工自己決定上下班時間。那時候大家都做到很晚,當然早上也會晚點到。之後老闆認為這樣不行,沒有紀律,因為每個月股價都在波動,必須要讓員工上緊發條。於是他決定要打卡,在門口裝了刷卡機。可是不到一個星期就怨聲載道,原因是因為規定9點上班,造成一堆人排隊等著刷卡按指紋,於是公司裝了三臺機器。接著又有人以為刷了卡,但卻沒有記錄,於是修改了系統,要顯示員工號碼與姓名,才算刷卡成功。偏偏這樣還是有漏記錄的,於是又增加E-mail功能。不過,從此以後再也沒有人晚上加班,時間一到大家都跑了,業績也沒有變好,儘管大家都準時上班了。

開始計較的時候,我們會以為自己賺到,但是從長遠看來,不一定真的有賺到。差異在於這樣的計較,是否要用員工的信任感來換取?本來員工與公司之間存在著信任,儘管信任不是很強,但是員工會透過自愛與自律來維持。可是當我們去計較彼此付出多少的時候,大家會想很多很多,然後又要花很多力氣來解決,最後除了增加不必要的成本之外,也瓦解了彼此的信任關係。員工都相信公司是公平的,可能有些員工會計較在公司給多少我付出多少,但也不致於績效不好。可是如果公司或組織也來計較的話,問題就很多,嚴重時甚至有可能造成罷工。

企業是一個大的整體,我們需要的是培養人才,把人放在正確的位置,而不是去管這個人什麼時間上班?上班的時候都做些什麼?出差是去玩還是去辦事情?一個好的經理人以及領導者,要嘛就是把規則訂好,透過各種方式威逼利誘外加暗地監控讓員工可以有符合薪水的表現;要嘛就是激勵員工,讓員工每天想著要如何讓公司、部門,還有自己負責的事情更好更進步。花時間在計較上,就像花時間在早上打卡這件事情,不能說沒有意義,畢竟公司有了紀律,可是有沒有失去什麼呢?創業的精神還在嗎?

我們會覺得員工沒事做,通常都是因為工作定義不正確,還有管理方式造成員工等事做、沒有指令就不動作的狀況。再者,會覺得員工事情沒做好、沒做對,這是訓練與溝通的問題。我詢問那些工作得很辛苦,但是上頭的人仍不滿意其表現的員工,得到的答案往往是:「主管就跑來丟下一句話就走,例如軟體介面要人性化!」可是員工說:「我根本不知道要怎樣人性化?」或者主管說:「這個我不滿意!」問題是哪裡不滿意?於是中間產生了計較,上頭的人計較投資員工所產生的產值太低,員工則計較上面的人「薪水領比較多,卻從不思考,只會動嘴巴!」


只要雙方都有計較之心,就會造成彼此關係的死亡螺旋。解決方法只能有一方先不去計較,看長遠一些,一片餅乾掰成兩半,總都是會有大小之分,沒辦法剛剛好。可是如果這次你多我少,下次我少你多,反而生意上會和睦相處,這種計較就是所謂的人情世故。偶而我幫你一下,下次換你幫我一下;這次你請客,下次我請客,大家可以好好地講,反而都還能把「計較」當成是「製造下次碰面」的好理由呢!


「親兄弟要明算帳」,但是明算帳要算到小數點第幾位就是藝術,有人算到千以下就OK了,有人則堅持要算小數點以下兩三位。試著去了解對方,不要遇到人家算小數點以下就大驚小怪,說不定這種人會比較好相處,因為他不想有模糊地帶。不去計較不代表吃虧,我們可以從中觀察合適的事業夥伴,會感激我們讓步的人,可以爭取成為未來的夥伴。至於那種我們讓步對方還進一尺,永遠認為我們欠他的,早點畫清關係不要往來。可是如果我們堅持計較下去,捲入漩渦之後,是會毀了一切的。

                                                             吳俊瑩     iThome電腦報技術主筆

3 則留言:

  1. 從前聽老一輩的人說:第一憨做頭家,第二憨做老爸,第三憨做總統!
    現在想想也不無道理~不是嗎?

    回覆刪除
  2. 匿名的先生常說的一句至理名言:
    "心安平安"~他非常的喜歡,也用它來作為自己行為上的基準。想想也真的這樣,不是嗎?

    回覆刪除
  3. 我也很喜歡聖嚴師父的這句話"心安平安".在現今物慾橫流,人心困頓險惡的時代,更顯現出不凡的智慧.

    回覆刪除

您的留言,是進步的動力!
為了能迅速回覆您的留言,請登入Google的帳號!
若您無Google的帳號,煩請您在匿名留言之後,
能註明您的稱謂,以方便回覆與認識您。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