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標準,愈來愈嚴格!

行政院衛生署公布去年台灣民眾10大死因,值得注意的是,高血壓從前年的11名進入前10大,來到第9名,高血壓死亡率也比前年增加大約6%,這讓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孔憲蘭呼籲大家應該要重視這個問題。

另外,衛生署也公布最新的統計資料顯示,全國於2010年有4174人是死於單純性高血壓疾病,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殷偉賢表示,以上數據再再提醒民眾血壓穩定的重要。而且衛生署的統計數字只是冰山一角,因為有很多死亡原因是因動脈硬化疾病引發,這些都不一定統計在單一高血壓性疾病死亡的數據中。

殷偉賢更進一步指出,過去高血壓的標準為140/90mmHg,超過這項標準值,才算是高血壓;不過,根據美國制訂出最新版「高血壓防治手冊」顯示,針對高血壓定義的標準值下降,也就是說,有更多的人被列為高危險群,這些人可能已經血壓偏高卻還不知情,生活在風險之中。

高血壓之所以被稱為「隱形殺手」,就是因為高血壓疾病初期並沒有明顯症狀,甚至有過半的臨床患者,是在發生嚴重的併發症,如腦中風或是心肌梗塞時,才意識到自己早已是「高壓一族」。

新標準:120/80mmHg(毫米汞柱)

殷偉賢表示,18歲以上健康成人的理想血壓是收縮壓120mmHg,舒張壓80mmHg,但是一般來說,血壓只要在130/85mmHg,應該是臨床上可以被接受的。現在只要血壓收縮壓介於120~139mmHg、舒張壓介於80~89mmHg,就會被列為「高血壓前期」族群,必須持續觀察。所謂「高血壓前期」是美國醫界的說法,歐洲醫界並不這麼區分,血壓測量數字的解讀,還必須加上其他檢查指標綜合判斷才行。

大家都明白血壓是血流衝擊血管壁引起的一種壓力,要是血壓值超過標準,也就是在提醒人體,血管壁快要無法負荷,要多加注意了!殷偉賢表示,目前臨床上9成以上的患者,都是一般常見的「原發性高血壓」,研究顯示可能是和遺傳或是環境因素有關。另外一種高血壓患者,常是身體其他器官的障礙所引發血壓升高,被稱為「次發性高血壓」,醫師強調,高血壓抗戰是一輩子的事,目前醫學上也只能達到有效控制,而無法完全終結高血壓。

降壓藥物效果好

當然,一般人都不喜歡吃藥,有沒有方法讓高血壓患者不要吃藥,也可重拾生活健康呢?殷偉賢表示當然可以,但是也必須提醒,曾經有實驗針對兩組高血壓患者,施以投藥與不投藥對照觀察;經過一段時間結果顯示,投藥的患者較能夠控制血壓平穩,不投藥的患者就必須承擔過程中可能引發心血管病變的風險。而且有數據證實,透過藥物控制血壓,服用一種藥品一段時間之後,收縮壓可達到下降10mmHg,舒張壓也可以下降5mmHg。

殷偉賢呼籲患者並不要一味的排斥用藥,他強調一個重要觀念——「假如要降血壓,就要早點降;假如要降血壓,就要快點降」,但是有兩種人例外,一為老年人,因為老年人的用藥原則就是劑量要小、增加劑量速度要慢,而年輕族群則是可以試著從生活型態的調整做起,通常會經過1個月的觀察,血壓若還是無法穩定下降,才會建議開始服用降血壓藥物。

非藥物治療,適用高血壓前期

對於剛進入高血壓前期的患者,通常還不必透過藥物控制,醫師會建議非藥物治療。簡單的說,就是生活型態調整,將患者的生活型態破壞進行重整,因為健康的生活型態,有助於控制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避免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的發生。知易行難,該怎麼重建健康的生活型態呢?

Step1 戒菸、戒酒:
第一步要戒菸、戒酒,要是做到這一點,就已經幾乎可以看見成功的目標,因為這代表的就是患者呈現出來的決心。

Step2 減重:
高血壓患者通常也都有其他的合併症,不少人同時罹患糖尿病或代謝症候群,因此,減重也是提醒患者的重要課題。有研究顯示減掉1公斤體重,收縮壓可以降3度、舒張壓也可以降1到2度。

Step3 運動:
減重之後再配合適當運動,通常血壓可以緩步下降,回到控制的正常水準,同時也能降低罹患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Step4 改變飲食習慣:
飲食習慣也絕對必須要調整。高血壓患者有過半同時罹患腎臟病變,因為腎臟對鈉鹽的排泄異常,也會導致血壓飆高,因此高血壓的患者也建議採取低鈉鹽的飲食方針,比方說降低鹽和醬油的攝取;而很多人都會忽視,其實豆瓣醬、蝦醬、味噌及沙茶醬等,都會在無形中吃下過多的鈉鹽。人體1天頂多攝取6克的鈉鹽,因此為了滿足口腹之慾,在沒有其他合併疾病的前提下,高血壓患者可以利用鉀鹽部分替代鈉鹽,或是透過香菇等帶有天然鹹味的食材加強口感,或透過糖醋等調味以滿足口感,都是在飲食上滿足口慾的替代選擇。

Step5 學習放鬆:
除了日常生活行為的改變,心理因素也要兼顧,因此建議患者學習放鬆、降低壓力,因為在高血壓早期,特別是工作緊張時,交感神經常處於過度激活狀態,這時就容易心跳增快,週圍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因此學習駕馭緊張,也是這場抗壓戰的重點調整項目。頑固型高血壓,即刻就醫治療。 只要患者聽從醫囑,將抗壓教戰守則落實,一段時間過後臨床上都可以看到一定的效果,但要持之以恆並不容易,因為非藥物治療的降壓效果還是有限,通常是針對輕度高血壓患者,或是極度抗拒高血壓藥物的患者才會建議。假若血壓在中度或嚴重區間的高血壓患者,殷偉賢還是提醒,早些介入使用藥物治療,避免心血管疾病,尤其是腦中風的發生。

隨著國人平均壽命愈來愈高,高血壓等慢性病人口也愈來愈多,醫師強調,雖然高血壓無法百分之百治癒,但使血壓正常化、預防或延遲器官損傷所導致的疾病,也是重點治療目標。

殷偉賢再三強調,生活和飲食習慣改善,絕對是最佳的高血壓抗戰守則,這點民眾應該謹記在心,而若是透過生活型態調整及藥物並進行治療,都無法有效控制血壓趨向平穩,就屬於「頑固型高血壓」,這時就必須立刻求助高血壓專科醫師,切莫遲疑而延誤救治。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 343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是進步的動力!
為了能迅速回覆您的留言,請登入Google的帳號!
若您無Google的帳號,煩請您在匿名留言之後,
能註明您的稱謂,以方便回覆與認識您。感恩!!